close

很多媽媽都有乳房腫脹或餵奶疼痛的經驗,基本上只要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都能解決。如果排除了各種可能,例如小孩吸吮方式、擠乳器的選擇、擠的次數太少等等,狀況還是沒有好轉,甚至乳頭開始破皮、腫脹,那麼請一定要仔細閱讀培禎的慘痛經歷,千萬不要跟她一樣走太多冤枉路!

IMG_7419.JPG

「Ian剛出生的時候,還不太會吸吮,但是我求好心切很怕他喝不到奶,所以雖然很痛,還是忍著讓他吸。果然不出幾天就破皮了,兩個乳頭體無完膚啊!」培禎說生產之前,聽到很多媽媽分享追奶很痛苦的煩惱,所以一直期許自己是一頭產量豐沛的乳牛,生完孩子才知道,「奶」剛剛好最好,因為此時的培禎乳頭嚴重破皮,胸部脹得滿滿都是奶卻擠不出來,非常痛苦。

14.jpg

生產完第五天住進月子中心,當時已經痛到不能親餵也不能用擠乳器,護理長建議「用手擠」。培禎回憶:「我記得擠了40分鐘,才大概5-10cc,氣的我一口喝下去!」每三四個小時就擠一次,手腕很快就發炎,胸部也又紅又腫,不過幸運的是手擠了三天,乳頭的皮就長好了,於是開始使用擠乳器。

06.jpg

「我一次的量將近200ml!對於才生完一個星期的媽媽來說,真是很驕傲的光榮事蹟!但是我發現越擠我的乳頭越來越痛,而且越來越腫。兩三天後,我乳頭已經腫成像個龍眼,而且還泛白。」護理長認為擠乳器使用時間太長,造成乳頭再度受傷,於是培禎又回到了手擠的生活。

但狀況依舊沒好轉,有朋友建議試別款擠乳器,於是從一開始的貝瑞克9,一路換了AVENT智慧型電動、美樂醫療級、AVENT輕乳感電動、美樂freestyle,培禎一共嘗試五台擠乳器,也一直更換不同口徑的喇叭口。還有朋友說是「乳頭水腫」,建議乳頭泡鹽水,她也照做了。通乳師也給了一些建議,例如罩著乳頭保護套擠乳。但以上的方法,通通沒有徹底解決。

01.jpg

11.jpg

09.jpg

兩個多禮拜過去,一位護理師阿姨提議去醫院檢查乳房構造,掛了乳房外科、自費照了超音波,最終醫生的結論是「沒有任何問題」。找不到原因,培禎開始改為全親餵,神奇的是右乳頭從此好了,但左乳頭依舊非常痛。培禎說:「弟妹說有可能是黴菌感染,上網查了資料後覺得症狀非常相似!嚇得我趕快帶Ian看小兒科,再自己去看婦產科」,一樣也是──「沒有問題」。這痛苦的一個多月裡,培禎試過不少方法,也花了非常多錢買了週邊的東西,雖然多少能改善,但都無法徹底解決她的疼痛。

12.jpg

「一直痛到Ian五周的時候,我去看了泌乳顧問張桂琳,顧問試著幫我矯正寶寶的含乳,但其實他已經含得不錯了,而且含乳如果有問題也不能解釋為什麼只有左邊痛。」經過顧問診斷,培禎很有可能是「乳頭雷諾氏症」。於是,她接受了左乳頭不能親餵、也不能用擠乳器的事實,從此「右邊全親餵、左邊全手擠」,基本上就不太會痛了,不過後遺症是──現在大小奶很明顯。

13.JPG

以上就是培禎滿月後衣服終於穿起來的故事。雖然經歷這麼多折磨,她依然沒有放棄母奶之路,「我很享受親餵的時光,那種跟寶寶的親密感、被依賴感。」培禎說打算餵到一歲,因為看到寶寶頭好壯壯,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好值得。

07.jpg

↑通乳師幫Ian按摩。培禎說葉老師是她生命中的貴人,不僅幫她解決了非常多有關母乳相關問題,還常常幫她們母子按摩。

以下試培禎給新手媽媽的一些忠告:

(一)有問題要趕快求救,千萬不要害羞。

(二)在乳腺通暢之前,不要急著喝泌乳茶,吃發奶的食物。

(三)如果經濟狀況許可,產後馬上找專業通乳師「開乳」,預防勝於治療。

(四)小孩剛出生的時候,學習正確含乳。不要痛了還讓寶寶繼續吸。

(五)擠奶跟增加奶量都請循序漸進。第一次5分鐘之內,慢慢增加時間。

(六)不要熱敷,也不要冰敷 依據情況冷敷、溫敷,並且避開乳頭。(請教專業護理人員)

(七)如果需要手擠,記得要幫胸部去角質和擦乳液。

(八)可以上網作功課,但不要自己亂診斷,自己嚇自己。

(九)雖然很難,但還是要想辦法放輕鬆!

(十)一定要盡量有充足的休息。洗奶瓶、換尿布等工作,請爸爸們扛起來吧!

IMG_7420.JPG

希望大家都能做一個快樂的母乳媽媽喔!

arrow
arrow

    超模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