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時代轉變,育兒知識和觀念多少有些不同,很多家庭在照顧小孩時都會碰上兩代教養問題,造成磨擦和爭執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超模寶貝的媽媽們要和大家分享在兩代教養上遇到哪些困難啦!

長輩怎麼想:大人餵才會吃得飽!

媽媽這樣說:要練習自己吃飯!

宋育嘉:煙島一歲多開始學著自己吃飯,雖然常常弄得亂七八糟,但我還是堅持讓他自己練習。但長輩愛孫心切,一方面想自己餵孫、另一方面也怕煙島愛玩沒吃飽,所以常常趁我不注意偷餵煙島吃飯。我認為飲食習慣要從小養成,如果一開始的方法不對,之後要改變就會很困難啦!

FullSizeRender.jpg

長輩怎麼想:白天洗澡才不會感冒!

媽媽這樣說:晚上洗澡也可以!

黃莉:小K剛出生的時候,為了讓他睡過夜,我選擇在晚上幫孩子洗澡,不但可以讓小孩舒服、又很耗體力,但長輩說晚上洗澡會感冒,堅持白天洗。我認為以前沒有熱水器和電暖爐,所以晚上洗澡很容易著涼,但現在只要注意好保暖,什麼時候洗澡都可以呀!

IMG_7605.JPG

長輩怎麼想:新生兒要補充葡萄糖水!

媽媽這樣說:新生兒不能喝水!

吳于安:寶寶剛滿月時回家,長輩準備了水跟葡萄糖水打算餵寶寶喝,但新生兒明明不能喝水啊!爭論了一番,長輩說:你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呀!因為害怕長輩偷餵水,我只好寸步不離守在寶寶旁。其實新生兒是完全不需要補充水分的,靠母奶或配方奶都很足夠,加上寶寶腎臟發育不完全,無法排出過多的水分,真的不用喝水。另外葡萄糖水則是給低血糖寶寶補充,一般嬰兒真的不需要啦!

IMG_7609.JPG

長輩怎麼想:哭了就喝!

媽媽這樣說:盡量定時定量!

張安琪:Dolly剛出生時很容易肚子餓,長輩會因為心疼寶寶,所以只要Dolly一哭就急著餵奶,有時候才間隔一個多小時而已,因此女兒常常喝太多吐奶。所以我都盡量哄到三小時再餵,才不會因為難消化造成不舒服。兩種方式各有好壞,但我認為應該要看寶寶需求而定,並要了解哭鬧的原因,而不是「哭了就餵」。

IMG_7606.JPG

長輩怎麼想:嬰兒要穿長袖長褲加手套!

媽媽這樣說:只要跟大人穿一樣就可以!

張珈禎:「有一種冷,叫阿嬤覺得你冷。」長輩常常覺得Issac很冷、穿不夠,只要在室內一定讓小孩長袖長褲加手套再蓋紗布巾,把小孩包緊緊。其實寶寶的新陳代謝快,比大人還怕熱!但因為交感神經不成熟,常常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。如果父母擔心小朋友會冷的話,可以從脖子或背部量體溫調整衣服最適合!

IMG_7604.JPG

長輩怎麼想:小孩不喜歡喝水要加蜂蜜!

媽媽這樣說:一歲以前不能喝蜂蜜!

宋依璇:小孩出生一個月,長輩說天氣熱要給小孩喝水,於是趁我洗澡時給小孩喝水,而且小孩不喝就加蜂蜜。但一歲以下是不能喝蜂蜜的!因為蜂蜜裡的肉毒桿菌會讓嬰幼兒食慾不振、顏面神經麻痺,甚至造成死亡。無論我用拒絕的方式或是拿相關文章給長輩看,還是會趁我不注意偷偷餵她們喝!

image1.JPG

長輩怎麼想:小孩子哭了不能抱!

媽媽這樣說:哭是有需求!要解決!

吳品萱:哥哥弟弟剛出生時,長輩一再交代小孩哭鬧時絕對不能抱,會養成「一哭就要抱」的習慣。但我認為不管主張要不要抱,一定都要先了解哭的原因,不舒服?餓了?尿布濕了?解決需求後再看狀況。另一方面,我覺得寶寶能從抱抱中得到愛和安全感,對孩子心理成長發育比較好。而且,也就這幾年想要跟媽媽撒嬌抱抱,長大後想抱還要看他們心情啦!

IMG_7608.JPG

長輩怎麼想:生病吃藥才會好!

媽媽這樣說:感冒要用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!

李培禎:Ian這幾天感冒,不斷流鼻涕非常可憐,長輩提議趕快吃藥才會好,但我認為感冒需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,吃藥可以減緩症狀但無法「治好感冒」,反而會造成孩子身體的負擔,以及剝奪自體免疫對抗疾病的機會。雖然很心疼,但我還是靠蒸氣、吸鼻涕機來減少Ian的不舒服,讓他適當的休息和營養的補充來增加抗體。不過孩子身體有狀況建議先看醫生,診斷是感冒之後再決定是否吃藥,以免錯誤判斷,耽誤了其他疾病的最佳治療時機。

IMG_7622.JPG

 

老一輩出發點往往是疼孫愛孫,只要讓他們知道怎樣做對小孩最好,並且找到對的方法溝通,兩代教養的問題就可以化解啦!千萬不要把問題悶在心理造成雙方不愉快~畢竟,小朋友能有阿公阿嬤疼愛是件多幸福的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兩代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超模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